Skip to content

使用 宝塔面板(bt.cn) 快速部署 反向代理、镜像、自建CDN

使用 宝塔面板(bt.cn) 快速部署 反向代理、镜像、自建CDN

本文最后更新于 2018年1月20日 16:09 可能会因为没有更新而失效。如已失效或需要修正,请留言!

前几天的时候,因为网站丢失数据,最后重建网站了,以前一直用的是各种 LNMP 一键包(命令行管理),看别人推荐宝塔面板(网页面板管理),所以我也装了个试试,然后发现还挺好用的,这次就写个 宝塔面板中自带的一键配置反向代理功能,很好用,我的 镜像域名 doub.ws 就是用这个一键完成的。

反向代理、镜像、CDN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都是一回事,不过CDN是由大量服务器做反向代理+缓存实现的。

宝塔面板官网:http://www.bt.cn/

安装面板

安装前提

宝塔面板支持:CentOS、Ubuntu、Debian、Fedora 系统。

Python版本: 2.6/2.7(安装宝塔时会自动安装)

内存:128M以上,推荐512M以上(纯面板约占系统10M内存)

硬盘:100M以上可用硬盘空间(纯面板约占20M磁盘空间)

系统:安装宝塔面板前,请务必使用纯净的系统(也就是去重装一下服务器),没有安装过其它环境带的Apache/Nginx/php/MySQL!

面板特色功能:

  1. 一键配置服务器环境(LAMP/LNMP)
  2. 一键安全重启
  3. 一键创建管理网站、ftp、数据库
  4. 一键配置(定期备份、数据导入、伪静态、301、SSL、子目录、反向代理、切换PHP版本)
  5. 一键安装常用PHP扩展(fileinfo、intl、opcache、imap、memcache、apc、redis、ioncube、imagick)
  6. 数据库一键导入导出
  7. 系统监控(CPU、内存、磁盘IO、网络IO)
  8. 防火墙端口放行
  9. SSH开启与关闭及SSH端口更改
  10. 禁PING开启或关闭
  11. 方便高效的文件管理器(上传、下载、压缩、解压、查看、编辑等等)
  12. 计划任务(定期备份、日志切割、shell脚本)
  13. 软件管理(一键安装、卸载、版本切换)

安装步骤

请根据你的系统选择并执行以下命令:

  1. # Centos 安装命令:
  2. yum install -y wget && wget -O install.sh http://download.bt.cn/install/install.sh && sh install.sh
  3. # Ubuntu/Deepin 安装命令:
  4. wget -O install.sh http://download.bt.cn/install/install-ubuntu.sh && sudo bash install.sh
  5. # Debian 安装命令:
  6. wget -O install.sh http://download.bt.cn/install/install-ubuntu.sh && bash install.sh
  7. # Fedora 安装命令:
  8. wget -O install.sh http://download.bt.cn/install/install.sh && bash install.sh

安装过程

以下为执行上面的安装命令后输出的内容:

配置面板

如果不出意外的情况下,安装面板后,就直接通过最后输出的 面板地址、面板账号、面板密码去登陆。

登陆面板后,会提示你安装网站环境套件,也就是LNMP LAMP 之类的。

注意这里!

当你只打算用宝塔面板做反向代理,不打算做网站的时候,只需要勾选LNMP中的 Nginx 选项,其他的 Mysql、PHP之类的全不需要勾选(当然那个安装方式:极速安装 要勾选),然后直接点击 一键安装 按钮就行了。

如果你想要做反向代理的时候同时做一些其它网站,或者不确定你以后会不会搭建其他网站,那么还是LNMP里面全选好了,然后点击 一键安装 按钮就行了。

关于版本:

Nginx 选择默认的 1.12 就行(目前是这个,一会的以宝塔面板默认版本为准)。

Mysql 数据库的话,如非必要就选择默认的 5.5 就行,如果要选择5.6及以上版本,则需要最少 1GB内存的服务器。

FTP 的话,默认就行。

PHP 这个需要注意,如果你要建网站的话,你要先确定你的网站是否支持 PHP 7.0/7.1/7.2(之一),如果不确定那么就选择 PHP 5.6 ,不过 PHP 7 系列版本相比 5.6 版本要更快更省资源。

phpMyAdmin 这个是数据库的可视化操作面板(和宝塔面板是两回事),如果你安装了 Mysql数据库,那么也建议你安装这个,至于版本默认就行。

当你点击 一键安装 按钮后,就会显示如下消息盒子,里面会看到各组件安装进度,下图是因为我安装这个面板除了写教程以外,一会也可以做点其他的事情,所以我是LNMP组件全都选了。

如果你只选择 Nginx 的话,那么安装就快多了。像我这种全选的,根据服务器网速和性能,我差不多要二三十分钟才能安装完。这还是选的 急速安装,如果是 编译安装,可能要四十多分钟才行。

对了,LNMP组件安装过程中,无法修改 宝塔面板的端口等信息,但是可以修改登录宝塔面板的用户名和密码,只要去宝塔面板侧栏的面板设置里就能看到。

配置反向代理

当你的 Nginx 或者 LNMP 安装完后,我们就可以开始配置反向代理了。

添加站点

点击宝塔面板侧栏 网站 – 添加站点

然后会如下图所示,只需要填写 域名(支持绑定多个域名,一行一个)即可,备注自己看着设置(可选),至于其他的都不用管,直接点击 提交 按钮。

添加站点后,我们就会看到如下图所示,点击站点右边的 设置 选项。

如何配置SSL证书(可选)

如果你要反向代理 https 的网站,那么你也必须配置 SSL证书,而宝塔面板由三种方式配置:宝塔自己的SSL、Let’s Encrypt 免费SSL、其他证书(手动填写)。

宝塔SSL:需要注册宝塔的账号,然后去免费领取好像?我没用过不清楚。

Let’s Encrypt 免费SSL:在各个免费SSL证书中,最出名的可能就是 Let’s Encrypt 了吧,这个每次是签3个月证书,可以无限续签(面板自动),免费域名也能申请。

其他证书:这个就是你自己去其他渠道不管是购买还是找免费的,获取到证书后填写到这里。


如果你要申请 Let’s Encrypt 免费SSL ,那么首先你不能使用 CDN,然后需要去域名解析的地方解析域名,IP为当前服务器的IP,然后等一段时间使其解析全球生效,然后就如下图所示,填写一个可以用的邮箱,然后勾选你要申请SSL证书的域名,并点击 申请 按钮,如果不出意外,面板就会自动申请配置成功!

如果你需要强制使用 HTTPS,那么可以 开启 右上角的 强制HTTPS 功能。

配置反向代理

然后就会看到 站点设置窗口,找到侧栏的 反向代理 选项点击后,就如下图所示:

目标URL:你要反向代理的目标网站地址/域名

发送域名:填写你要反向代理的目标网站域名

内容替换:左边填写要替换的内容(目标域名),右边填写要替换为的内容(你的域名)

然后填写情况如下图所示:

按照下图的填写后,就是我访问 http://jc.toyoo.ml 看到的网站内容就是站长工具 超级Ping(http://ping.chinaz.com)的网页内容。

注意:如果你要反向代理 https 的网站,那么你这个域名也必须配置SSL才行,请配置反向代理前先配置好SSL,http 的则无所谓。

另外,建议开启缓存功能(图中忘记勾选了),开启缓存功能后,你访问反向代理的域名,会自动生成缓存,下次在访问就是直接发送缓存给你,就不需要反向代理服务器再去链接源网站获取信息了,可以显著加快速度。另外,默认情况下是缓存文件1个小时后自动到期,所以也不用担心缓存影响内容更新。

反向代理示例 效果如下:

好吧,到这里教程就结束了,宝塔面板我感觉还是挺好用的,大家可以多研究研究,反正都是中文的。

其他问题

打开 phpMyAdmin 提示 502 Bad Gateway 错误

这个错误我也遇到过一次,最后网上找了找,找到了解决方法:

首先进入宝塔面板后台,打开 phpMyAdmin 的设置窗口,选择左边侧栏的 php版本 后,直接再点击一次 保存 按钮即可。

打开 反向代理网站 提示 502 Bad Gateway 错误

反向代理出现这个错误,基本上就是你要反向代理的网站有反镜像措施,或者是挂了CDN。

如果是CDN,那么你要反向代理它就必须知道真实IP,然后在反向代理服务器设置/etc/hosts 文件,添加相应规则,例如: 1.1.1.1 abc.com


有什么不懂得地方请在下面留言!

责任声明:本站一切资源仅用作交流学习,请勿用作商业或违法行为!如造成任何后果,本站概不负责!

Comments are closed, but trackbacks and pingbacks are open.